白水清茶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22.丰乐楼

“霍娘子,今天这么早。”一个妇人走到对面的商铺,略显吃力的卸下了挡门的木柱。

“哎!”魏嬿婉惊道,赶忙放下手中的东西上前,接过门档放到一边,扶她进门坐下“你这都八个月了,怎么还在做这些粗活,你相公呢?”

妇人微微浮肿的脸上透出几分羞赧“我这胎不是很稳,又是头胎,身子气血虚,他说要寻些西洋参和艾叶煎服,昨日便启程去了辉县,明儿是十五,那里码头要卸一批洋货,他去看看。”

魏嬿婉一扇扇开着窗户,屋子里渐渐亮堂起来,听完她的话调笑着“快来听听,齐大夫自己家的参不给夫人用,专程跑去买新的,莫不成给我们吃的都是旧参?他这小店黑心的很。”

王敏君扶着肚子坐到了药台后,拿着小称称着草药“嘴里说着去买参,或许在路上就跑到哪些个山上挖草药去了,也不知道多会儿能回来,我一个人在家也是闲着,医馆这边也不是什么累人的活计,还能和你们说说话,不至于闷得慌。”

“你们夫妻倒是相似,看待休息如同坐牢一般,要是我怀胎八月早就在屋里窝着懒得出门了,什么活计通通都先放在一边。”

王敏君称药的手微微一滞,试探着问道“霍娘子,我有个表弟,家中两代都是搞水运的,长相虽不算俊俏,但也端正,下周要来这里探望我娘亲,你有没有意愿相看?”

魏嬿婉有一瞬间的恍惚。

她在籍册上叫做霍宛已两月有余,对外只宣称是家中遭难来投奔族亲的,为了生存盘了个店面做酒楼生意,一切证件仿佛都天衣无缝,甚至连每年交粮记录都写的详细,除了有人在私下叹道一个家道中落的女子竟也能拿出这么多银两之外,大家很轻易便接受了这个身份,只觉她出身于大户人家。

“如今的世道,你一个女子立足总归是艰难的”王敏君见她沉默,面上露出担心。

魏嬿婉回过神,将掸子插回花瓶,笑道“古有妇好木兰等英雄女子上阵杀敌,今怎么不能有霍宛开店红红火火。”

见她还想说些什么,魏嬿婉赶忙从桌上拿了一块阿胶糕塞入她的嘴中“我的好姐姐,已经来病人了,你先忙着,我回去看看,等会儿再来瞧你,你若是有什么不舒服的,遣药童去喊我便是。”

王敏君见她漫不经心的样子,长叹了一声,也不再说什么。

她行至门口时,一小男孩扶着一书生匆匆入内,只见那书生胳膊上洇开一摊血渍,脸上也有青紫的痕迹。魏嬿婉总觉小男孩看着眼熟,却一直没想起来在何处见过。

回到酒楼内,小二已经把店内清扫干净,厨娘也正在后厨洗菜,不知她们在聊些什么,发出清脆的笑声,隔着帘子都让魏嬿婉感到暖意。

可能是时光太过安逸,她竟盯着账本发起呆来,迷蒙中,她突然想起刚刚的男孩是当初她在京城碰到的那个母亲病重的乞儿,看他现在的样子,他的母亲应该已经不在人世,现在多半被那个秀才收养。思及至此,魏嬿婉的目光不禁朝着对面医馆看去。

男孩在秀才身旁站着,小小的身躯挺得板正,他似乎变白了些,脸也圆润了一点,不再是以前皮包骨头的模样。也许是感到了她的目光,男孩朝这边看来,与魏嬿婉对视一眼后又迅速低下了头。

晌午时,魏嬿婉给对面医馆送了饭去,借着说话的空隙问道“早上那个小男孩他们怎么受的伤?”

王敏君摇摇头“京城最近出了一伙市霸,专同小贩要地租费,这秀才不过就是在巷口给人代写信件勉强挣一口饭钱罢了,哪有多余的钱给他们,与他们争论了一番后就被打成这个样子。”

“没有报官吗?”

“报官?”她哼了一声“前些日子刑部重整,新上任的刑部侍郎大夫官龄尚短无法掌控实权,户礼两部又受皇上重视独大一方,哪里还有人办什么案子,一番清算闹得沸沸扬扬,不过是百姓从一个火坑跳入另一个火坑罢了。

“咱们这边也得小心,虽属于旁县,但毕竟还是交界之地,距京城也就一个半时辰的车程,鱼龙混杂。尤其是你,家中只有你一人,夜里还需锁好门窗,千万要护好自己。”

“我省得。”魏嬿婉回道。




——————今日份碎碎念——————

想给婉婉一个好的结局,能凭自己的双手赚钱养家,能体验到真正朋友的关心与温暖,能有一个遮风挡雨又温暖的家,生活里不再有勾心斗角拈风吃醋,不必为了讨好夫君学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东西。理想很丰满,希望现实不要太骨感,这章修修改改半天,终于赶在今天晚上发了出来,希望大家能喜欢在宫外的生活,晚安大家,啾咪~

评论(6)

热度(30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