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清茶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23.沙塞子

丰乐楼,荧灯烛火长明夜,胡姬旋作胡旋舞,笙歌竺乐伴天明。

这座酒楼在三十余年前曾是京中权贵聚集之处,据县志记载,丰乐楼鼎盛时,一夜掷出的金叶子便可铺满整个地面。那时的百姓晚上都爱在外围探找,若能寻得一片不慎遗落在外的,可抵普通人家一年的口粮。

魏嬿婉没有见过如此醉生梦死的丰乐楼,如今的它繁华不再,只仍保留了其奢靡的外观,但随日月轮转,大家仍旧喜欢在夜间来这条街上闲逛,或兼采买,作为忙碌一天后的消遣。

她靠在床上翻着话本,拨弄着鬓边的飞鸾钗,不知怎地,看着它嘴里衔着的明珠穗随着动作一晃一晃的,总觉心烦。魏嬿婉伸手把流苏捋平,话本却怎么也看不进去了,索性下了楼,准备出门透透气。

“霍娘子”王敏君看见她朝着另一侧街口走去,急急唤着她“霍娘子留步。”

魏嬿婉闻言转身,看到她的脸色不大好“王姐姐,发生什么事情了?怎么这么急?”

“不知可否借你们酒楼的马车一用”王敏君因疾走而不断喘息,她缓了缓解释道“我相公他们在回来的路上遇到了山匪,那些人抢了货物马车之后就逃之夭夭了。如今他身无分文只能退回辉县,托了后来的商队带了消息,我得去接他回来。”

“你先别着急”魏嬿婉安抚住她,给她顺了顺气“辉县靠山面海,路途颠簸,你现在有了身子,月份又不小,你去是万万不行的。”

魏嬿婉思索片刻“这趟还是我启程去更快些,你且在家安心好好养胎便是。”

怀胎让王敏君略感辛苦,她呼吸不畅,面上却显出不赞同之意“你一个姑娘家独身前往,安全难保,万一在路上再碰到山匪,我如何向你未寻到的亲人交代。况且这是我家中私事,怎好意思如此劳烦你,心里总是过意不去的。”

“我会带上我们楼中的几个护卫,他们原都是镖局出身,身手不凡,你也是知道的”魏嬿婉看了一眼天色,没给她拒绝的机会“趁现在天明,我收拾一下尽早赶路,快马兴许晚上就能到。这两天酒楼的生意还需麻烦姐姐你帮我照看着。”

“那是自然。”王敏君权衡了一番,认识到自己的身子确实不能允许她前往,只能谢道“真是惭愧,能劳你跑这么远一趟了。”

魏嬿婉摸了摸她隆起的肚子“不碍事,总归这里就我一个闲人,出去走走也好。”

王敏君将她送至城外,前晌的太阳还未完全晒出,清冷的很。她加了一件斗篷,仍感到几分寒意,于是拢住领口,吩咐车夫加鞭行马。

有目的的行程往往快些,天刚擦黑,便进入辉县城内,几番打听,终于寻到了被收留于农户家的齐大夫齐扶风。鉴于夜已深又舟车劳顿,一行人商议在靠近城门处的客栈中留宿一晚,休整后也方便第二日再返程。

客栈的床总是不合心意的,魏嬿婉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她盯着从窗外透进屋内浅淡的月光,不知在想什么。

自她出宫后,她好似常常在发呆,随意盯着某处就出了神。她有一种莫名的不适应感,却如隔了水雾,难以探得原因。

也许是在宫中呆了太长时间了吧,她安慰自己道。

突然,墙上的光影闪烁了几番,变得稍亮了些许。魏嬿婉下了床,将窗户打开一个缝向外瞭去,惊的倒吸了一口凉气。

“齐大夫、两位护卫”魏嬿婉尽量压着扣门的声音“快醒醒!”

屋内的齐扶风向来觉浅,在她唤第一声时便起了身“霍娘子有何事?可是身体有恙?”

他的声音带着医者奇特舒缓的力量,魏嬿婉定了定心,在暗中直视着他的眼睛。

“山匪进城了。”她说道。



——————今日份碎碎念——————

天气太热中暑了,鸽了几天,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呀。

评论(10)

热度(2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