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清茶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27.三登乐

魏嬿婉醒来时正下着今年第一场雪。

她随手拿了一件厚实的披风裹上,整个人陷在白色的狐狸毛领中,衬着下巴尖尖的,脸上也没有血色。

魏嬿婉坐在房门外的长廊下,四周静的很,只有雪落在地面轻微的声响把她包围,她突然对这铺满整个小院的东西有些好奇,伸出手,雪片被手中的温度融化,眨眼变成一滴清水。

“东家,你怎么在这里坐着”王婶远远便看到魏嬿婉靠着门柱发呆,疾步到廊下,将托盘放在一旁“这么冷的天,我扶你回屋里去吧。”

魏嬿婉缓缓摇了摇头“燕安呢?”

王婶给她系上披风的系带“少东家在西屋,刚刚睡下。”

魏嬿婉蹙着眉,王婶见状忙补充道“屋里烧足了银碳,烟少不会呛到孩子的。”

“今儿是什么日子了?”她仍觉得有些头晕,扶额轻轻揉着。

“十月二十八”王婶将药递给魏嬿婉“你昏睡了一整天,齐大夫和夫人来瞧过,说是最近受累损耗了气血,又情志大落伤到心脾,嘱你好好修养调理着。”

刚端出炉灶的汤药端在手中,奇迹般的温暖了魏嬿婉发凉的手指。她向来是不喜欢喝药的,入喉除苦涩之外便是辛辣,总是呛得她咳嗽不止,如今许是真的病了,反倒贪恋起这温度来。

她拿起勺子,思索之后还是将药放在了腿上,盯着远处又不知想些什么来。

王婶站在一旁,踟蹰了一番,试探道“东家,和你一起的那位官爷……”

药碗砰一声落地,砸碎了秋末浮于表面的静谧。棕黄色药汁四散溅在蓝玉色绣鞋上,不和谐的颜色在雪的映衬下极为扎眼。魏嬿婉像只受惊的鸟儿,紧紧攥住了衣裙。

“那位爷如今在官驿修养,听说情况不大好。”王婶她这样,心中不免泛起怜惜“血失了太多,若是熬不过这一遭,也许就这一两天的事了。”

“东家,你虽是近来才到这里的,又作为我的主家,按理说我不该多嘴,但就当说句体己话,经过这半月的相处,从东家你通身的气度来看,想必不是去京城投奔族亲,而是从京城出来的吧。”

魏嬿婉眼中泛起一丝警惕,向后挪了一个身位,拉远和她的距离,王婶叹了口气,反倒坐在她的身边“过往之事不再提,每个人都有些难以启齿的苦衷,东家掩饰也在情理之中。

“作为女子,离家独自在异乡生活,一个人很辛苦吧?”

王婶的年龄只略比魏嬿婉的额娘小些,握着她的手上是劳动者常见凸起的茧块,粗糙的很,竟扎的魏嬿婉眼眶莫名酸涩起来。

“东家长得好看,一来便盘下了我们这儿最大的酒楼,外面的人难免有些闲言碎语、上前闹事的,做生意又需要抛头露面,东家的疏离冷漠,不过是女子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这些我都明白。

“但是东家,一旦这些情绪放在爱你的人身上,就会如一柄利剑,割的人体无完肤。”

王婶抚了抚魏嬿婉的头,像安抚着一个慌张的孩子“东家自醒就一直心不在焉,也不向我问那位官爷的事情,东家那日说的话,真的发自肺腑吗?”

今年的雪来的尤其早些,远处枫树的叶甚至还未全部掉落,留有孤零零几片顽强的挂在树梢,风一吹过,簌簌的摆动起来,叶上的落雪掉下,也随着风飘远。

另一些调皮的雪散落在魏嬿婉的颈处,带着凉意融化,沿着胸口滚下,和衣领融在一处,氤氲成深色的痕迹。

魏嬿婉仰起头,想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狼狈,泪水却仍旧从两颊处落下,她拼命摇着头“我不知道,王婶,我真的不知道。”

“我应该是恨他的,我真的应该是恨他的”周围模糊一片,魏嬿婉努力睁大眼睛,死死抓着王婶的胳膊“我于他就如一颗随意摆动的棋子,只能按照他给的方式过活。在那里我每天吃什么、用什么、做了什么事,周围一切的一切他都会派人记下来。我就是囚在他精心准备的牢笼里,永远不能翻身的那只八哥。”

她的声音是病中独有的嘶哑,情绪却激动起来,眼眶逼的发红“我这么恨他,也恨我自己,为了目的不择手段又蓄意逢迎,每次看到他,就总能想起委身于他的时候我难堪的样子,这种关系难道他自己不觉得恶心吗?”

魏嬿婉压抑了许久,终于哭出声,带着绝望和无措,肩颈深深的向内凹陷成可怜的弧度。

“可是他为什么对我这么好,我厌恶的桩桩件件都是他为我做的,在他的庇护下我才得到了我想要的一切,就在我最失意的时候都是他一直陪在我身边,他怎么那么讨厌,让我连恨都显得苍白。”

沉在心底良久的话如今彻底说了出来,她如释重负,第一次在外人面前将自己的心思展露,带着些许羞怯和不适,伏在王婶的怀中。

王婶抱着她,静静听着她的发泄,声音柔的像天边白嫩的云彩,是她一直幻想着的母亲的感觉“如果爱恨现在还不能完全明白,那就先放在一边,日子久了,总会知道的。”

太阳完全落了下去,只残余着一点光芒挂在山头,魏嬿婉里外被彻底安抚到,一直以来的惶恐渐渐平息,她低着头,揉搓着自己的衣角。

“王婶,明日我们去一趟官驿吧。”

王婶笑了,对她说道

“好。”





——————今日份碎碎念——————

实在是卡文了,这几天改了又改,差点写不下去,总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感觉,爆发力还是差点,看起来好难受,等我想到更好的再改吧~先这样~大家晚安💤

评论(9)

热度(29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