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清茶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28.好花时

“走了?”魏嬿婉惊讶的问道“昨日傍晚人还没醒,身上又带着伤,今日怎么就能走了呢?”

“我只是个小小的守卫,人微言轻,上面的事情具体我也不太清楚,但他们确实夜里便动身了”守卫面色晦暗,不知如何回答,索性一梗脖子请人离开“这里是官家重地,姑娘不宜在此久留,还是请回吧。”

魏嬿婉有些失落的点点头,望了一眼官驿大门,转身离去。

一连来了三日,皆被告知没有通行令无法入内,她无奈只能向守卫询问进忠的情况,未曾想他竟一醒来便离开了。

走了也好,她自暴自弃的想。

“霍掌柜?霍掌柜?这次的新菜式您还满意吗?”

听到询问声,魏嬿婉这才从烦乱的思绪中游走出来,嘴里刚刚试过的菜也忘了味道,她凝了凝神,又重新尝了一遍。

“这道葱爆羊肉的油放量太多,反而盖过了食物本身的香味,火候也有些大,吃起来发柴。”

“而猪肉正与羊肉相反”魏嬿婉从小炒肉中夹起一片,展示于厨娘眼前“猪肉的油脂较多,吃起来更易发腻,此时反而要小火煸炒出里面多余的油来,口感才会更好。”

她起身,把原本垂下的一绺长发编入发髻中“京中菜肴普遍精细,一道菜看似平常,其实内里步骤颇多,用料也是极讲究的,今日我便演示一遍,你们仔细学着,方法要牢记,无论哪个步骤出差错味道也会有不同。”

下楼绕到后厨,她随手寻了一条襻膊将宽大的衣袖挽起。油烧旺之后,倒入腌制好的羊肉炸至半熟,捞出备用。

熟练的切好葱蒜,另热了一点底油,将各种香料和肉片炒制起来。

“这道菜的烹饪过程其实并不困难,多数都是在原料处下功夫,香料务必要放足,做出来才会更香”她舀了一勺孜然,均匀的撒在做好的菜肴上,拿了双筷子递给厨娘。

“虽说我每道菜都给了你们要求,但做菜从来都没有定式,还是希望你们能触类旁通,方法永远不只有我这一种或者几种。总归来说,不管做什么菜,只要根据不同食物的特性来选择不同的制作方法,就已经成功了大半。”

她打开一旁煨着的砂锅“单以这羊肉为例,除刚刚的做法外,还可以用来煲汤。羊肉性热,平素食用可滋阴补阳,温体散寒,因此辅料一般可用人参枸杞这种温补的食材,通常在冬天食用。”

一个刚及笄的厨娘听后顿悟“香料既然这么有用,那我便将所有香料都放一遍,岂不是能做出一道上好佳肴?”

其余厨娘听到她天真的话语笑出声,倒惹了她个大红脸,稍显不自在起来。

“香料固然是一件好东西,但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若如以前一般什么香料都不放是不行的,全都放也不可取,一道菜要有主次之分,突出一种或几种味道即可。”魏嬿婉摘下围裙,搭在置架上,笑道“你们不必将我的话奉为金科玉律,能有自己的想法是极好的,加以实践并总结反思,之后某天被封为御前的妙手娘子也未可知呢。”

“我们掌柜果真是大户人家出来的,菜做得好,见识也比我们多,这里的好些东西我都未曾见过,更别提能想到用在菜里了。”厨娘抓了一把孜然在手里细细嗅着“有这些好东西,我们生意何愁不红火?”

魏嬿婉早已习惯应付这些突如其来的揶揄,况且她们也并无恶意,不过是表达对她的好奇罢了,只带着逗弄之意轻轻推了那厨娘的肩膀一下“好了,快去忙吧,若真能借你吉言红红火火,那便给你们每个人都涨工钱。”

后厨里传来雀跃的声音,她从一群人高呼的声响中好不容易挤出,带着几分无奈,笑着摇了摇头。

前几日楼里堆的雪人小了一圈,一边一个乖巧的窝在门口,最外层已经带有黑色的土痕,看起来滑稽的很。她俯身,在地上捡起掉落的黑豆,重新给雪人安在眼眶处。

阳光刺眼,入手带着湿润,雪人悄无声息的融化,慢慢变成水,再蒸发藏回云朵中,静静等待着下一次重来人间。

“你个小叫花子,讨饭朝一边去,别没眼力见儿的站在路中间挡人!我生意全都被你挡没了!”

远处突然吵成一团,近来流寇作乱,到处都不甚太平,魏嬿婉本无意理会,余光却望见围在其中被指责的竟是一个稚童,她突然想起家里枕着软枕安睡的燕安,和他的父母在刀剑声中那双对她满怀期许的眼。

她恻隐之心遂起,无法让自己再置身事外下去,几步上前将稚童揽在怀中“你身为男子,怎能如此对一个孩子,你眼里还有没有礼义廉耻?”

“哟?”那个男人醉醺醺的,脸也发着异样的红“哪里来的伶俐的小娘子,好生漂亮。”

他摸了一把魏嬿婉的下巴,眼神腻在她胸口处“陪我一晚,我就饶了他,当做这孩子挡我生意的补偿,如何?”

魏嬿婉一把将他的手拍开“你最好手脚和嘴巴都给我放尊重点,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口出秽言,恶不恶心?”

她狠狠的擦了两下刚才男人抹过之处,这一举动激怒了他,他从袖子里摸出一贯钱甩在地上,麻绳瞬间断掉,铜钱撒在魏嬿婉周围“你们这种女人,不就假装清高吗?我早看出来了,一个暗娼而已,老子有的是钱,今儿就买你一晚,你最好乖乖捡起钱来和老子回家,别不识抬举!”

魏嬿婉不愿再与他争辩,斜睨了男人一眼,拉着乞儿便要离去。

“我让你走了吗?”男人见状,挡在她面前想要阻拦她的去路,不料伸出的手在刚刚搭上她的肩颈时便被人拉住。

“这不是万刃铁匠家的二公子吗?街坊邻居的,别闹的这么难看,今日你但凡敢动霍娘子一下,我便把你送到衙门那里去,不知令尊提人的时候,让他知道你在外面如此胡闹,你还能留几口气在身上?”

齐扶风手上施了巧劲,捏到男人手上的痛穴,就连酒劲也清醒了几分,连连直呼饶命。男人平时好吃懒做,又是个欺软怕硬的主,只敢欺负欺负家中无男丁的老弱妇孺。见齐扶风出面,他也自知理亏,不好说什么,灰溜溜的跑走了。

“霍娘子,你没事吧?”齐扶风对魏嬿婉说道。

魏嬿婉摇了摇头“今日实在没想到会遭遇这一遭,多谢齐大夫出手相助,夜里请务必带你们医馆的人去我楼里吃饭,我请客。”

“我知道一定推辞不过霍掌柜,那我便少费些口舌,就不同你客气了。”齐扶风笑着,朝她拱手作谢。

男人吃瘪离去,周围的百姓没有了热闹可看,也各自散了开来,做起自己的事情。

“你怎么样了?身上可伤到哪里了?”送走齐扶风,魏嬿婉将乞儿拉至一旁不显眼处问道。

“我没事,谢谢娘子。”

魏嬿婉这时才看清这孩子的面庞,惊叹出声“原来是你?”

小乞儿抬起头“娘子认识我?”

魏嬿婉看着他标志性的桃花眼,解释道“你母亲在世时,我们曾在京城见过,我带你吃了包子,你还记得吗?”

男孩思索了一番,盯着魏嬿婉看了好一会儿,才恍然大悟,笃定道“你是那个从皇城出来姐姐。”

魏嬿婉看着他瘦小的身板,手下能摸到的全是骨头,心中不免酸涩。距离上回在医馆的匆匆一见,这才过去月余,男孩好不容易长出的肉又减了回去,身边的书生也不见了踪影。

男孩身世多舛,怕触及他的伤处,魏嬿婉没有过多过问那个书生的事情,她半蹲于地上,和男孩对视,盯着他眼,在那里充满了与年龄不符的成熟。

“你家里还有其他人吗?”魏嬿婉试探着问道。

男孩摇了摇头。

“那你有地方住吗?”

男孩还是摇头。

“我身边缺个给打下手的位置,包吃包住,你愿意来吗?”

男孩踟蹰着,终于缓缓点了点头。

“那我们说好了,你可不要悄悄跑走,我们拉勾做约定吧。”魏嬿婉朝男孩伸出了小指。

她的手光滑细嫩,指甲修剪的整齐,隐隐带着皂角的味道,男孩愣了一下,看了一眼自己的手,脏兮兮带着污垢,又看了一眼魏嬿婉,半晌未动。

魏嬿婉主动拉住他,拇指相合盖了章,达成一个幼稚的契约。

“我们以后就是合作伙伴了,我叫霍宛,你叫什么名字?”

她的声音是哄孩子特有的上扬的声调,软软的,像记忆中总是路过他面前的摊车外摆着的棉花糖,男孩觉得她有些幼稚,但还是不自主闻了闻她身上好闻的香气。

“阅……阅川。”

他听见自己轻声回答道。




——————今日份碎碎念——————

一个小小的过渡章节,看似全篇没有忠忠但其实到处都有忠忠。😏😏

评论(14)

热度(28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